[往: ]

首套為華人長者設計之「記憶訓練」教材套

「記憶奪寶」教材套 長者自學手冊兩本
(基礎及進階篇)
記憶力衰退是長者老化過程中一個普遍現象,但也是「輕度認知缺損」及「老年痴呆症」的預兆。根據臨床資料統計,每年約有8 -15%「輕度認知缺損」人士轉變成亞氏痴呆症;而65歲以上的長者則約有10%患上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。正因這個病症帶給患者及其家人莫大困擾,故此,長者若察覺有記憶力問題,應儘早關注並作出預防及治療。不少研究已確認記憶力是可以藉著學習及操練而增強,而「記憶訓練」亦經常作為早期痴呆症長者的心理社交介入治療。

本會於2005年獲商界捐款及社會福利署「攜手扶弱基金」資助,研究開發全球首套專為華人長者設計的記憶訓練教材套,名為「記憶奪寶」。經過一年多的資料搜集及不斷改良,並由25個有早期記憶衰退的長者接受其中8 個課題的訓練,再經由賽馬會耆智園研究部進行研究測試,結果證明,當中有16人在整體認知能力上有所改善,在持續性及記憶力上分別提升了14.5%及逾 6.9%,生活質素亦提升14.7%。

「記憶奪寶」教材套之使用成效,已於2011年及2013年在國際期刋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中發表,詳閱報告可參考 :

  •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3095555/
  •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23440076
  • 訂購方法:

    1. 可於此網頁下載訂購表格,填妥後連同費用以支票形式寄回本會「黃陳淑英紀念護理安老院」便可。
    2. 請致電2717 1351查詢及訂購。